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组织防电信诈骗教育活动 参加学生超1万人次
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组织防电信诈骗教育活动 参加学生超1万人次
发布人: 助学管理中心   发布时间:2020-07-22   浏览次数:

近年来,全国高校网络电信诈骗案件呈高发态势,大学生已成为网络电信诈骗的主要受害群体。6月15日至7月15日,我校学工部、研工部、保卫部联合举办了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系列教育活动,由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具体组织实施,参加学生超过1万人次。

  

根据大学生网络粘性高的特点和防疫工作要求,本次活动主要以线上活动的形式展开。网络思政中心、“崛步石研”研究生工作微信公众号、易班等平台上线了“诈骗新套路”宣传视频;各学院相继邀请石河子市经济侦查队、石河子市刑警队开展防电信诈骗线上讲座;药学院研究生会举办了PPT制作宣讲大赛;医学院研究生会开展了“以防骗谨记心,平安每一天”为主题的“手绘防电信诈骗漫画”比赛活动。在保卫部和东明新村派出所支持下,各学院向学生发放了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手册、张贴了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海报、悬挂了防电信诈骗横幅,营造了浓郁的防电信诈骗教育氛围。

  

受骗案例是管用、有效的教育素材。防诈骗线上知识竞赛90%以上的题目是受骗案例,有6698名学生参加。参赛学生舒金辉说:“50道题,案例很多,有些案例让人触目惊心。不管得分高低,不管能不能获奖,我觉得只要参加了就有收获”。

  

“诈骗案例分析”线上博文写作比赛有4385名学生参赛。这项比赛所用案例来源于我校大学生小芳遭受网络诈骗的真实案件。小芳向前来采集案例的老师说:“我父亲是建筑工人,母亲没有工作,家里经济条件很一般,被骗以后我很痛心,我愿意把我上当受骗的案例分享给同学们,希望大家耳聪目明,牢记‘六个一律’‘八个凡是’,远离电信诈骗和不良贷款”。

  

注:“六个一律”:接到陌生电话,只要谈到银行卡,一律挂掉;谈到中奖,一律挂掉;谈到“电话转接公安局、法院”,一律挂掉;所有短信,但凡让点击链接的,一律删掉;微信里不认识的人发来链接,一律不点;一提到“安全账户”的,一律是诈骗。“八个凡是”: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的;凡是叫你汇款到“安全账户”的;凡是通知中奖、领取补贴要你先交钱的;凡是通知“家属”出事要汇款的;凡是在电话中索要银行信息及短信验证码的;凡是让你开通网银接受检查的;凡是自称领导要求打款的;凡是陌生网站要登记银行卡的,统统不要相信。

 

(通讯员 常卫恒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