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做好2018年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评选工作的通知
关于做好2018年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评选工作的通知
发布人: 助学管理中心   发布时间:2018-09-18   浏览次数:

  

  

各学院学办:

为加强大学生爱国主义、科学精神教育,培养有社会责任感、创新精神、实践能力的新时代青年,西南交通大学、坚永公司于20182月启动共建立德树人教育发展中心(以下简称“中心”)。中心设立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,面向西部地区27所“双一流”高校开展评选。

为做好我校2018年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评选工作,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:

一、评选范围及名额

全校在读二年级及以上全日制本科生。

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(以下简称“奖学金”)共评选10名,每人奖励2万元。

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助学金(以下简称“助学金”)共评选10名,每人奖励1万元。

各学院可推荐学生名额分配见附件1

二、申请条件

1.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,遵纪守法、爱国爱校、尊敬老师、团结同学,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,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,获师生好评;

2.热爱科技创新,熟悉中国近现代科学家事迹精神,须撰写一篇关于学习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崇尚科学、追求真理、艰苦奋斗、家国天下等事迹、精神的原创文章(不少于1500字);

3.学习勤奋,品学兼优,其中奖学金要求综合成绩排名居本专业前20%及以内;助学金要求通过学校2017-2018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,综合成绩排名居本专业前30%及以内。

三、评审程序

(一)学生申请阶段(918-920日)

申请奖助学金的学生填写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审批表》(见附件2,一式两份,正反面打印,不能改变表格样式),连同相关证明材料以及心得文章(一经发现涉嫌剽窃、抄袭、套用他人成果或请人代笔的,取消评奖资格)一并提交至学院学办。

(二)学院评审阶段(921-927日)

各学院学办对申请学生材料进行审核,并根据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评分计算规则》(见附件3)组织基础分评定。学院评审小组进行评审,将拟推荐人选名单在本学院范围内公示3个工作日,无异议后将学生审批表、拟推荐学生情况汇总表(见附件4)及心得文章报送至学工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(行政楼409B),电子版发送至zdzx@shzu.edu.cn

(三)笔试面试阶段(928-930日)

学工部对各学院上报的材料进行形式审查,组织笔试和面试。笔试总分30分,考试主要范围为中国近现代科学家的相关事迹、研究成果、精神等。面试总分30分,围绕个人学习生活、中国近现代科学家精神内容展开,根据申请人所提交的心得文章和现场回答及表现打分。学工部根据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评分计算规则》,按照基础分、笔试分、面试分得分总和从高到低排序,确定拟推荐人选名单。

(四)确定推荐人选名单(108-1012日)

学工部将拟推荐人选名单在全校范围内公示5个工作日,无异议后确定推荐人选名单。

四、注意事项

1.申请审批表所有签名必须为手签,加盖学院公章。

2.学生提供的证明材料由学院对其真实性进行审核,将相关情况填入汇总表即可,证明材料由学院存档备查。

3.2019年上半年,中心将择期召开颁奖典礼,并拟组织获奖同学代表开展科学家故居(地)暑期社会实践活动。

联系人:杨广锐电话:0993-2057301

  

附件:

1 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推荐名额分配表

2 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(助)学金审批表

3 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评分计算规则

4 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推荐学生情况汇总表

 

  

  

石河子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

2018918